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公告通知公告 → 正文

河南理工大学校园卡使用指南

时间:2019-12-23  来源:财务处   阅读:

我校一卡通平台是基于微服务架构的全新一代实时联机交易一卡通系统,除了提供传统的一卡通服务外,还扩展了移动端功能,构建了“以师生为中心”的多种线上、线下应用场景(校内各种消费和多个场景的身份识别管理)。同时还提供支付平台、物联网平台、开放平台和认证平台等作为我校公共服务平台,涵盖校园师生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为我校师生的学习、生活和学校管理带来了极大便利。

一、校园卡功能

校园卡 具有消费与管理两大功能。消费方面可实现餐厅就餐、超市购物、洗浴、乘车、领取代发款项等;管理方面可实现图书馆借书、会议签到、机房上机、宿舍门禁、通道、早操考勤、体检、迎新报到等。

温馨提示:校园卡是您在校园中的身份证明,请勿将校园卡转借他人使用。

1. 实体校园卡

采用的是非接触式射频CPU卡,卡内植有线圈和芯片,请不要将卡弯曲、打孔、接触高温。

2. 虚拟校园卡

“虚拟校园卡”是我校一卡通系统推出的新功能,是现有校园卡的二维码电子形态,是一卡通服务在移动互联网上的服务延伸。虚拟校园卡与实体卡身份及余额完全共享,具备实体卡的全部功能。虚拟校园卡可代替实体校园卡实现身份识别、消费、图书借阅、门禁等多种功能,同时提供微信充值、查询账单、挂失、解挂校园卡等功能。

虚拟卡的开通

关注“河南理工大学财务处(hpucwc)”微信公众号,然后选择“业务办理->一卡通服务”,根据提示进行绑定操作,即可开通虚拟卡。

二、校园卡的卡号和密码

校园卡的卡号为您的学(工)号, 校园卡的初始密码统一设为身份证号后6位,最后一位是“X”的用1代替。

密码可通过校内分布的自助服务终端(圈存机)自助修改、或到校园卡管理中心人工修改。

三、校园卡充值

校园卡的一项重要功能就是消费,是您在校园生活中的电子钱包。校园卡充值分为线上充值和现金自助充值两种方式:

1.农行掌银充值

1).登录农行掌银后,点击“生活缴费”->“教育培训”->“校园卡”。

2).选择校园卡,填写相关信息(学号对应教师卡号),点击下一步,完成充值。

2.微信充值

关注财务处微信公众号后,点击业务办理->一卡通服务->绑定校园卡->校园卡充值,即可进行微信充值。

3.支付宝充值

打开支付宝APP,首页搜索完美校园,选择完美校园小程序,然后绑定校园卡进行充值。

4.自助现金充值

校园卡管理中心配备了自助现金充值机(仅支持100元面额),可根据界面提示,自助进行充值,支持中英文界面。

四、聚合支付和消费

“聚合支付”就是通过聚合各种第三方平台的支付方式,利用统一的软件系统或硬件系统来承载的支付模式。目前我校支持实体卡、虚拟卡、农行掌银、支付宝和微信5种支付方式,已在我校各个餐厅、超市、校医院等应用。

另外,场馆中心可实现计时收费。

五、消费限额和信用钱包

为保证师生校园卡资金安全,设置消费限额,每餐20元,每日50元。超过限额需要输入密码。消费限额可根据需要在校内圈存自助终端上自行修改。

信用钱包是我校一卡通平台在断网情况下,为了确保能够进行正常消费,授权我校师生的实体卡的消费额度(教工50元,学生30元),在一卡通系统正常后,系统自动从个人账户扣款补齐已使用的信用额度。

六、校园卡申领

我校师生的第一张校园卡是由学校免费发放的,其他原因申请补卡,则收取相应的成本费。

临时人员申请校园卡,可依规开通实体卡或虚拟卡。具体流程:关注“河南理工大学财务处(hpucwc)”微信公众号,然后选择“业务办理->一卡通服务”,选择“申请校友卡/临时卡”按钮,然后按照提示,填写个人信息,临时卡申请过程中,可以在手机端查看“申请进度”,待审批完成后,可携带个人身份证到校园卡管理中心办理实体卡或虚拟卡。


七、校园卡的补办、挂失和解挂

学生到校园卡服务中心的自助机上办理补卡,其他人员到前台人工办理。一旦补办新卡,原卡将永久作废,即使找到也不能继续使用。
    利用一卡通的虚拟卡可随时进行实体卡自助挂失和解挂,或者使用校内分布的自助圈存设备,按照提示进行挂失和解挂。也可到校园卡服务中心进行人工挂失和解挂。

八、如何联系我们并获得更多信息?

校园卡中心办公地点及电话

部门

   办公时间

   办公地点    联系电话

南校区

  校园卡中心

周一至周五

(周二下午业务学习不对外办公)
   新体育场    农行东临    3987153

北校区

  校园卡中心

周一至周五

(周二下午业务学习不对外办公)
  工程馆1楼    3981208    3981209

西校区

 校园卡中心

周一至周五

(周二下午业务学习不对外办公)
  宿舍楼1楼    8305800

我们愿以热情的服务为您创造便捷、快乐的校园生活!


校园卡管理中心

2019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