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业务学习 → 正文

机关党字〔2013〕15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

时间:2013-12-03  来源:财务处   阅读:

 
中共河南理工大学机关委员会文件
 
机关党字〔2013〕15号
 
 


中共河南理工大学机关委员会
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
(2013年11月25日)
 
为切实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根据《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共河南理工大学委员会党支部工作细则》,结合机关党建工作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与总体目标
    1.机关党支部是机关党建工作的重心和基础。抓好机关党支部建设对于增强党支部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对于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机关党员队伍,更好地履行岗位职责,落实学校发展战略和决议、决定,树立机关优良形象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机关各党支部要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意义,真正把党支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下大力气抓实抓好。
2.机关党支部建设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要求,以党的先进性建设为根本,以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重点,坚持求真务实、与时俱进,不断提升党支部工作的生机活力和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机关党支部建设的总体目标是:以“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为标准,努力把机关党支部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健全、作风过硬、民主充分、团结和谐,组织生活规范有序,富有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能够团结带领干部职工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决议、决定的坚强堡垒;把机关党员教育培养成为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遵守党的纪律、勤奋工作学习、为民务实清廉,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时代先锋。
二、机关党支部的设立与主要职责
4.机关党支部的设立坚持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有利于促进管理、服务、育人工作原则。凡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部处可单独设立党支部,不足3人的,可根据工作性质、办公区域等情况设立联合党支部。党员7人以上的党支部,设立支部委员会,一般由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组成;党员不足7人的党支部,不设支部委员会,一般设支部书记1人,必要时可增设副书记1人。
5.机关党支部委员会作为党支部工作的领导班子,由支部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每届任期2年,任期届满须按期进行改选。如有特殊情况,需提前或延期改选的,须经机关党委同意。因工作变动或其他原因,支委会出现缺额影响正常工作时,应及时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进行补选。党支部书记是机关党支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一般应由部处主要负责人担任,主要负责人不是党员的,则由党员副职担任,实行“一岗双责”。
6.机关党支部的主要职责是:
(1)组织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保证管理服务和教学科研等各项任务的完成。
(2)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认真坚持组织生活制度,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3)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认真贯彻“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做好在青年教工和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工作。
(4)经常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分析并反映单位职工的思想状况,维护党员和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利益,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5)支持、配合各项行政工作,参与重大问题的讨论与决策,对本单位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6)围绕本单位工作重心,组织党员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调动党员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争创一流业绩。
三、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的主要措施与工作要求
   7.抓好学习教育,注重思想武装。机关党支部要始终把用科学理论武装党员头脑作为首要任务,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主要内容,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党的历史,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要大力发扬马克思主义的优良学风,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不断提高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
8.严格组织管理,规范组织生活。机关党支部要切实加强党员管理工作,严格按照《河南理工大学教师(工)党支部工作规则(试行)》的规定,坚持每两周至少开展一次支部活动,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支委会,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半年至少上一次党课,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和开展一次民主评议党员活动。要根据形势任务的变化和要求,紧密联系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明确主题,精心组织,增强政治性和时代性,确保组织生活的质量。严格组织生活考勤登记制度和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对无故违反考勤登记制度的党员,要及时给予批评教育或党内纪律处分。
9.坚持标准程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认真做好在青年教工和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工作,是机关党支部的重要职责之一。机关各党支部要严格执行《教师(工)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规程》规定的标准和程序,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认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考察,发展对象政治审查、集中培训、预审、公示,预备党员接收、教育考察、转正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把好党员入口关,切实把理想信念坚定、业务素质过硬、群众基础牢固、表率作用突出的同志吸纳到党的队伍中来,确保发展党员工作质量。
10.加强作风建设,促进各项工作。机关党支部要教育党员牢固树立党的宗旨意识,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促进党员干部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师生、服务师生,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要充分发挥机关作风评议的激励督促作用,及时解决好党员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进一步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党员认真学习贯彻《廉政准则》,促进机关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树立机关优良形象,不断提高师生对机关工作的满意度。
11.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构建和谐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是做好其它一切工作的的生命线。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促进党员干部职工全面发展为目标。机关党支部要及时了解党员和干部职工的思想状况,建立思想状况分析制度,经常与党员和干部职工谈心交流,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要动员和引领本单位党员和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机关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文化建设,大力弘扬学校核心价值理念,努力营造团结友爱、和谐进取的工作氛围。
12.加强民主监督,推进机关民主政治建设。机关党支部要认真落实《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和《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完善党支部情况通报制度和重要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切实保障和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要认真贯彻落实《教师(工)党支部参与行政工作制度》,充分发挥支委会在研究、决策单位行政工作、尤其是重要事项中的参与、监督作用,为各项行政工作贯彻落实提供保证;要积极推进党务公开,增强党支部工作的透明度,使党员更好地了解和参与党内事务;要建立支部委员分工联系党员和群众制度,经常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切实维护党员群众正当权益。
13.坚持务实创新,增强机关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机关党支部要在认真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党员思想、学习、工作实际,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着力在思想观念、方法途径、活动载体和制度措施等方面对党支部工作进行探索创新,进一步提升党支部活动的开放性、互动性和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度,逐步实现党支部工作从偏重短期行为向建立长效机制转变,管理方法从单一管理向教育、管理、服务、保障并重转变,活动方式从被动、单向、单一向主动、双向、丰富转变,不断增强党支部工作的生机和活力。
14.进一步建立健全机关党支部工作目标管理和激励机制。依据机关党支部的主要职责任务,科学合理地量化工作目标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考核办法,坚持过程监督指导与年终量化考核相结合,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处级单位年度考核指标体系,作为先进党支部评选的重要依据,充分调动党支部工作的积极性。进一步完善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教育工作者评选办法,硬化条件,突出实绩和民主评议结果,真正把“创先争优”活动中的先进典型推选出来,加大激励和宣传力度,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15.机关各党支部要把加强党支部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列入议事日程,精心组织,扎实推进。要把提升能力、增强活力、建强队伍、服务中心、服务师生贯穿于党支部建设的始终,把群众满意度作为加强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标准和工作导向。机关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负总责、亲自抓,带头履职尽责,带头学习和执行各项规定,带头与班子成员沟通协调,带头谋划和落实各项措施,带头联系党员和干部职工,为切实加强和改进机关党支部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此件发至机关各党支部)
 
 
 
 
 
 
 
 
 
 
 
 
 
主题词:党支部建设  意见
中共河南理工大学机关委员会办公室    2013年11月25日印发
(共印1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