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业务学习 → 正文

三会一课制度

时间:2011-06-10  来源:财务处   阅读:

 

一、       党支部大会制度

⒈支部大会一般每两周召开一次。

⒉支部大会由党支部书记主持,指定专人做好记录。

⒊会议由全体党员参加,根据会议内容的需要,有时可以吸收非党员干部或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列席参加。

⒋会议的主要任务

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制定本单位贯彻落实的计划、措施;定期听取、讨论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对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进行审查和监督;讨论接受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证,讨论决定其他需要由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的重要问题。

⒌会议形成的决议由支委会负责检查落实。

⒍会议指定专人评细记录、保管、存档备查。

二、       党支部委员会会议制度

⒈支委会一般应每月召开一次。如遇紧急事情需要研究,可随时召开。

⒉党支部委员会议由书记主持,书记不在时由书记指定支委其他人主持。

⒊会议由支委成员参加,根据会议内容和工作需要可吸收党员行政领导列席参加。

⒋会议的主要内容

党支部委员会议主要研究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和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和意见、支部工作计划、检查和总结,支部成员的民主生活会等。

   ⒌会议形成的决议,应确定有关支委成员负责检查落实,并向书记报告执行情况。

   ⒍党支部委员会应由专人认真做好记录、保管、存档备查。

三、       党小组会制度

⒈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一至两次,如支部有特殊任务,次数可增加,也可以推迟召开。

⒉党小组会由组长主持。

⒊会议由小组全体党员参加。

⒋党小组会的主要内容。

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达支部的决议,讨论贯彻支部决议的具体措施及每个党员应承担的任务;党员汇报思想、工作学习和执行党的决议的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根据支部的统一安排,定期召开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分析群众的思想状况,研究如何做好群众的工作;研究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研究发展对象,评选优秀党员讨论对党员的处分等党务方面的有关工作。

⒌注重党小组的效果。会前要有准备,会议内容要集中,每次会议有针对性地重点地解决一两个问题即可。

⒍会议内容要记录好,保管好。

四、       党课教育制度

⒈党课是党员教育的基本形式,在正常情况下,党支部每两个月上一次党课,党课内容按上级党委的统一安排进行。

⒉建立严格的党课考勤制度,每次党课参加人数不能少于90,党员无特殊情况,不得无故旷课。对因故未能参加党课的党员要及时进行补课。

⒊党课教员由支部书记担任,也可以由具备授课能力的其他党员担任。每次授课要进行充分的备课,讲课时要密切联系实际,讲究实效。

⒋每次党课后要认真做好记录,以备上级检查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