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支部活动 → 正文

财务处召开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动员会及专题学习会

时间:2020-11-18  来源:财务处   阅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打好“七五”普法收官战,进一步推动形成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全面推进依法治校,根据《中共河南理工大学委员会宣传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11月17日下午,财务处在理化楼201召开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动员会及专题学习会,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财务处处长王建华主持。

首先,财务处副处长曾平传达了《中共河南理工大学委员会宣传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对财务处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随后,曾平带领大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进行了学习,并对其中的亮点进行了解读。据悉,《民法典》将于2021年1月1日正式实施,是新中国第一部以“典”命名的法律,它是对国家以往所有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实践的重新整理,是一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内容涵盖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方面,前所未有地关注着每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的每一项权利,反映了市场经济的“基本生活”。最后,大家一起观看了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民法典与社会生活密切相关的几个问题》的讲解视频,让大家对这部贴近人民的“百科全书”有了更深厚的认识。

王建华对本次专题学习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强调,全体人员要进一步提高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坚持学法、用法、守法,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要意义,要认真思考、仔细钻研,把学习成果转化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要以更加开阔的思路和扎实的工作为切实打好 “七五”普法收官之战、加快建设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