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支部活动 → 正文

财务处学习争创活动总结报告

时间:2011-06-10  来源:财务处   阅读:

 

根据《中共河南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 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校党文〔201033号)文件精神,财务处结合单位实际,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师生为主体,以教学科研为中心,以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为生命线,以队伍建设为保证,团结协作,开拓进取,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认真开展了"争创学习型党组织 争当学习型党员"创建活动。

一、基本情况

争创活动启动后,财务处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突出实践特色,制定了周密的实施方案和每个阶段的实施办法。成立以处长为组长,副处长为副组长,科级以上党员干部组成的学习争创活动领导小组。于76,召开了动员大会,结合财务处支部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和安排,把开展学习争创活动作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统筹安排,扎实有序地推进活动深入开展。

财务处自觉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稳步推进,一抓到底,整个活动善始善终,氛围浓厚,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主要做法

    开展争创活动以来,财务处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按照校党委和机关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财务处工作实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政治热情、务实的态度,积极参与,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在深入学习上下功夫,搞好理论武装,提高思想水平

    财务处始终把学习贯穿活动的全过程,既保证学习的连续性、系统性,又注意根据不同阶段和环节的要求,有所侧重。根据实际,选择学习了参考书目,重点抓好集中学习和交流。通过听辅导、看视频等多种形式,组织全处党员进行了多次的集中学习和学习成果交流会。增加了加强高校财务管理,有效化解财务风险等方面的学习内容。班子成员学习研讨时间和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时间均达到了规定要求,全处党员干部均按要求撰写了心得体会。通过学习,加强了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增强了大家的学习积极性,提高了业务水平。

(二)在深入调研上下功夫,扎扎实实开展调研活动

在抓好学习的同时,围绕突出问题深入调研。通过走访,召开座谈会,约谈等等形式,一是围绕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化解债务风险等进行了调研,形成了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专门召开了全处会议进行了调研成果交流和转化;二是围绕主题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结合工作实际确定了讨论题目,以务实与务虚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处党员干部深入讨论,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

(三)在创新学习形式上下功夫,努力提高学习效果

      财务处先后组织开展了查处假发票、年度决算、会计信息质量及“小金库”治理工作等专题培训活动。利用河南教育财会网开展高等教育投资政策问卷调查,深入现场,面对面开展学习活动等,特色鲜明,形式新颖,学习效果很好。

    三、主要成效

    通过开展学习争创活动,财务处广大党员干部在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增强了学习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化了财务管理工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共识

全处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开展学习争创活动的重大意义,对谋划发展思路,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完善制度措施和工作机制,促进财务管理工作整体水平提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新形势下开创财务管理工作新局面,最根本的就是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强大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真正做到以科学发展观统领财务管理工作。

 (二)进一步明确了财务管理工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思路和措施

    以科学发展观理念为指导,重新审视了新形势下财务管理工作,客观分析现状,明确了新形势下财务管理工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总体思路,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两个根本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切实解决问题,服务学校科学发展的大局。创新财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着力转变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升效能,为我校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做贡献。

    (三)进一步加强了机关自身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

    通过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整个处室呈现出了团结协作、奋发向上的新面貌。在思想政治建设方面,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政治立场更加坚定,政治头脑更加清醒;在作风建设方面,进一步倡导和形成了求真务实、勤勉尽责、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营造了良好的机关形象,充分调动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完善了财务处网站功能,充实了网站的内容。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完善制度,加强对干部的管理和监督。

    四、存在不足

    从总体上看,财务处学习争创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上级领导和广大师生也普遍认同,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学习的自觉性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的深度还不够,认识还需进一步深化;二是现有问题的解决需要一个过程,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还没有真正建立起来,对整改措施的落实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学习争创活动亮点和创新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强。

    五、改进措施

    (一)建立完善学习的长效机制。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干部头脑,切实把学习争创活动观贯穿于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进一步坚持和完善领导班子集中学习、干部培训和其他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加强党员干部对新知识、新经验的学习转化,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成为党员干部日常工作中的自觉需求。

    (二)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继续加强制度建设。活动期间已制定和修订了一批制度,活动结束之后还将制定、修订一些制度,从而建立起比较完整的财务管理工作制度体系。充分发挥各项制度在规范工作、优化管理、激励创造、约束行为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更好地促进工作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继续在创新学习形式,突出活动特色上下功夫。结合工作实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无数ide工作作风,坚持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使学习争创活动不断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