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支部活动 → 正文

王少安同志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12年年会暨换届大会的讲话

时间:2012-11-30  来源:财务处   阅读:

 

          

                     

 

关于印发《王少安同志在河南理工大学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12年年会暨换届大会上的讲话摘要》的通知

 

 

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属各单位:

      2012年11月23日,学校召开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12年年会暨换届大会,校党委书记王少安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对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和全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明确要求。现将王少安同志的讲话摘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并深入贯彻落实。

                               

王少安同志在河南理工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12年年会暨换届大会的讲话摘要

(2012年11月23日,根据录音整理)

 

      刚才,国臣书记代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对近五年来特别是近两年来的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作了安排和部署。会议表彰了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优秀成果,开展了论文交流,四位同志从不同角度谈了他们对育人工作、管理工作的深刻认识,讲得都非常好。下面,我再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党的十八大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阶段召开的十分重要的会议,这次会议将决定我们建设小康社会的成败,对我们党、国家、民族都将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要作为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特别是我们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要有更高的要求。大学的根本责任是教书育人,对十八大精神的理解和认识,直接影响人才培养的结果。因此我们要原原本本地学、学深学透;围绕有关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的新论述重点学;同时也希望能够联系我们各自的工作实际来学。通过学习把我们的思想高度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我们的力量凝聚到学校发展和当前正在做的工作上来。

二、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提升育人水平

      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这是对教育功能的新概括和新论断。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全员育人意识。教育的存在、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立德树人,那么我们对培养什么样的人以及怎样培养人要有更深入的思考和新的认识。首先要进一步完善育人机制和政策。全员育人不能再继续作为一个软指标,而是要成为可以衡量的、可以看得见的制度和政策。再就是要进一步创造育人的特色品牌。对于我们已经有的育人品牌,要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对于我们正在推进的歌咏大赛、创意啦啦舞大赛等新的品牌,包括活动的内容和形式,要加大支持力度,加快工作进度。同时,在育人品牌上也要分层次,学校抓受教育面大、具有普遍意义的宏观和中观层面的品牌,作为学校的载体,坚定不移,抓出成效,使之真正成为我们学校的品牌和象征,更成为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真正管用、有价值的人生经历。包括早操早读,关乎学生的生命、身体质量,影响学生学业、事业的结果,我们还要继续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坚持不懈,要让我们的学生意志力、耐力和生活习惯得到历练。还有我们目前正在推进的歌咏大赛,明年上半年还要推进啦啦舞大赛,希望各学院书记、院长要给予包括经费在内的全方位的支持,使之成为学校新的品牌。与此同时,各个学院也要培育自己的品牌,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创造形成一些有特色的自己的品牌。只有校、院结合,分层建设,才能逐步形成我们自己的育人体系,最终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

三、密切结合育人工作实际,深入开展理论与实践研究

      参加今天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年会的主要是我们的政工干部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在当前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中,要结合学习和育人实践深入开展理论与应用研究。我们主要是做青年学生思想工作的,要对不同时期的工作实践做一些深入、系统的总结,如能作一些理性的思考即实践性的研究,是十分有益的。其目的重在深化认识,重在促进系统,重在提升理性。今天会议表彰的论文,印了两大本,其中不少文章我都读了,有些写得很好,是真正通过自己的工作、自己的思考写出来的自己的东西,而不是抄来的东西。这非常好,不仅出了成果,也在提升我们的认识,改变我们的作风,更通过不断系统化的过程,逐步得出一些理性、规律性的结论,继而就有可能固化成为我们工作的模式。我们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重点要结合十八大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三进”工作和产出学术成果两个方面来开展研究。总之,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在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把我们的工作提到一个新的高度、新的水平。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