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常见问题财务知识问答 → 正文

什么是发票?什么是假发票?什么是不合规发票?

时间:2012-04-24  来源:财务处   阅读:

什么是发票?什么是假发票?什么是不合规发票?

    1.发票是指一切单位和个人在购销商品、提供或接受劳务、服务以及从事其他经营活动,所提供或接受的收付款书面证明,是财务收支的法定凭证,是会计核算的原始依据,也是审计机关、税务机关执法检查的重要依据。

    发票分为普通发票和增值税专用发票。普通发票主要由营业税纳税人和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使用,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在不能开具专用发票的情况下也可使普通发票。增值税专用发票是专用于纳税人销售或者提供增值税应税项目的一种发票。它不仅是记载商品销售额和增值税税额的财务收支凭证,而且是兼记销货方纳税义务和购货方进项税额的合法证明,是购货方据以抵扣税款的法定凭证。

    2.假发票就是一些不法分子未经税务部门批准,假冒公司或税务机关开具的,没有缴纳过税款的票据。一般在开具的票据上,没有正确的统一的税务发票代码,所盖的印章与所开具税务机关印章或公司印章形状、编码不符。

    3.不合规发票通常是指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印制、领购、开具、取得的发票。从发票本身的合法性来区分,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由税务机关印制、发售的,发票本身是合法的,只是开具、取得、使用过程中违反规定。另一种是发票本身不具合法性。如私自印制的没有税务监制章的发票、普通收据等替代发票等等。

    假发票和不合规发票的使用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经济运行秩序,影响了市场的公平竞争,同时也不利于强化税收征管,导致国家税收严重流失,还会滋生腐败,败坏社会风气,造成社会诚信的缺失,为其他犯罪行为提供了帮助。常见的主要形式如下:

    1.白条、普通收款收据、自制收据;

    2.作废发票;

    3.无印章发票;

    4.单联填开票据;

    5.涂改发票、票面字迹模糊;

    6.发票填写内容不齐全,取得的发票中数量和单价栏均为空白,经济业务内容太笼统,如只填写“办公用品、食品、电脑耗材”等,没有具体的商品名称,尤其是大额发票后没有明细清单,有的没有发票印章;

    7.发票填写的名称与实际支出内容不符,虚构票据内容;

    8.填写日期与印制日期不合理。如果票据是2011年印制的,而填写的使用日期是2010(补填的除外)

    9.使用异地票据。如票据是河南省的,而出票单位加盖的印章却是河北省某某企业的(驻外办事处除外)

   《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规定:“不符合规定的发票,不得作为财务报销凭证。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拒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