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常见问题财务知识问答 → 正文

什么是原始凭证?原始凭证主要有哪些?原始凭证审核的主要内容?

时间:2012-10-22  来源:财务处   阅读:

   什么是原始凭证?原始凭证主要有哪些?原始凭证审核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1.原始凭证又称单据,是在经济业务发生或完成时取得或填制的,用以记录或证明经济业务的发生或完成情况的文字凭据。它不仅能用来记录经济业务发生或完成情况,还可以明确经济责任,是进行会计核算工作的原始资料和重要依据,是会计资料中最具有法律效力的一种文件。

    2.原始凭证一般分为两类:一是从外部获得的,比如:各类发票、非税收入票据、车船票、飞机票、税单、各类银行票据、银行结算单等等;二是单位内部自制的,比如:津贴发放表、工资明细表等。财务报销时所提供的原始凭证要能够真实、全面、完整地证明经济业务的发生和完成情况(即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主要包括有:发票或票据、合同或协议、货物、零部件或图书资料等清单、请示报告、津补贴发放明细表、实习报销单、差旅费报销单、货物验收单、出车单等等。

    3.审核的主要内容有:

    经过审核无误的原始凭证才能作为记账的依据,审核的主要内容包括:

    (1)原始凭证的合法性和真实性。审核所发生的经济业务是否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要求,有否违反财经制度的现象;原始凭证中所列的经济业务事项是否真实,有无弄虚作假情况。

    (2)原始凭证的合理性。审核所发生的经济业务是否符合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利于提高经济效益的原则。

    (3)原始凭证的完整性。审核原始凭证是否具备基本内容,有否应填未填或填写不清楚的现象。如经审核原始凭证后确定有未填写接受凭证单位名称,无填证单位或制证人员签章,业务内容与附件不符等情况,不能作为内容完整的原始凭证。

    (4)原始凭证的正确性。审核原始凭证在计算方面是否存在失误,如业务内容摘要与数量、金额是否相对应;业务所涉及的数量与单价的乘积与金额是否相符;金额合计是否有误等情况。